close

              世代差異.jpg

                 因新冠肺炎的造訪,全球供應鏈的重新鏈結,間接促成公司管理體質上急於改變的需求,身為人資主管的Jennifer,自然不衹一次被老板提醒和要求提出相對的因應方案,此時Jennifer也才體會到那句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銘言。

       顧問,原諒我又來煩你:我有和我們總經理提及,想要引入一些專家來協助組織轉型,總經理也很認同,但總經理是二代,但似乎董事長相當不認同總經理和董事長甚至為此爭議過多次,董事長已經八十好幾,內部同仁也常因為老人家習於碎碎唸,公司卻並未因此提供更多的配套資源,而困擾不已,甚至有倦勤的想法現在大家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世代差異,可以給我一些想法嗎?」

                顧問:我很想先聽聽你想要怎麼做呢?

       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也很慌,有時我自己覺得都不知道為何在這裡了,好像自己的信心都沒了,總經理常常也急著下命令,我看她沒什麼耐心,也不敢多說什麼,衹好照著做,但似乎有一種愈做愈難滿足她的想法

    其實,我想邀請你思考的是,到這裡,我們遇到了哪些困境?這些困境引導出來的議題又有哪些?我們應該如何快速找出這些中間的缺口?邀請專家協助固然是很棒的想法,但我們可不能衹有一套劇本,對吧?

    我知道,可以多說一些嗎?Jennifer心裡其實想聽的是實際的做法。

     我們先來釐清一下前面所談的問題。顧問笑著說~

     其一,你覺得公司有世代差異的問題,造成公司目前領導與管理上的瓶頸?

     其二,你們並不知道如何做,才能更有效的突破現況僵局,所以感覺上大家都很忙,且有些亂了章法?

     是啊!這是我的觀察,也是我遇到的瓶頸。

       首先,即然我們認為是瓶頸,那麼我們必須瞭解這些瓶頸為何而來?若把近代簡易的關鍵發展一刀劃下分水嶺,我想1960年代前後,會是一個很好的分界點,在此前的世代,他們經歷了世界大戰,或是戰後嬰兒潮的成長階段,你覺得在這些前輩心目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您想說的是安定嗎?我是很常聽我爸媽傳達這些訊息,覺得我們常常在做一些他們眼中有點瘋狂的決定。Jennifer偷笑了。

不錯哦!反應夠快!

世代.jpg

我之所以說1960年代是分水嶺,也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全球不少的學派在這個時間點的前後,影響至今,包括Peter Drucker 的目標管理、Douglas McGregor X/Y理論,甚至這個時點前後許多的管理架構,促成了19701990年代經濟快速發展所洐生的策略與管理理論。

而我們可以思考看看,1960年代後,這個經濟急速發展年代下,我們都是這個時代的產物,而隨著科技愈來愈發達,知識也愈來愈普及下,你覺得大家追求,相較於安定的又是什麼?

您想要我說的是「追求價值」

很好,你又有很棒的反應了。反思這群在極不安定的年代經過不斷努力所發展出來的企業,卻被後代要求以經理人管理進行應該的交棒,雖然在經營管理學派上相當合理,但從人性的思考弱點上,是否似乎仍有些強人所難呢?

Jennifer專注的聽著,默默不語。

回到實際的情境,我們確實生長很非常挑戰的時代,前面的尚未退休,後面也存在著追兵,全球化的變動也都持續間/直接影響著我們的生存條件。妳覺得要該如何面對這個挑戰?問題又回到自己的身上

顧問,你說的答案,好像我已經知道,就是持續學習

也許妳衹答對了一半,為什麼要持續學習?無非就是要能因應各種難以預測的情境,回到你現在面對的組織問題,最直接就是怎麼向上管理,向下領導,它不但可以塑造你的個人魅力,也可以讓你在在不同挑戰情境下,快速反應出可能的準備方向;因此替自己建構複合式的領導與管理魅力,也許是較佳的解答呢!

arrow
arrow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