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拆解架構.jpg

第一次會談

「顧問好」Jennifer在線上的語氣中似乎感到有些靦腆,倒是顧問似乎心情很好。「妳的語氣怎聽起來有些害羞啊,呵呵」,顧問不急不徐,卻又帶有點趣味的挑釁問著。

「啊,被你發現啦,是因為每次有問題才想到你,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啦!」

「我想你老板也是有事時,才想到你的吧!不是嗎?哈哈~~~」

「ㄟ~,好像也是哦,呵呵!……其實我是想問您關於東協的管理議題。」Jennifer把近期遇到的情況和顧問分享了近十分鐘,詞語中帶著些急促,似乎很想趕快找到一些想法。

嗯嗯,妳先別急,我最近也遇到一位客戶,我才一坐下來,人資就急著直接把組織圖用投影機秀在布幕上,還沒問我是誰,第一句打招呼的話語就是,顧問,你覺得我們的組織有什麼問題?哈哈~~~

「啊~,那您怎回應?」Jennifer覺得很好奇

「其實你想想,任何一件事有完美的嗎?說的更明確些,工作這麼久了,妳應該很清楚,沒有最完美,衹有最適合的制度,所以如果妳是我,接下來妳會想要問什麼問題?」

「我覺得我會想要問她為什麼想要這樣問吔,她是否遇到了什麼狀況,第一句話就破窗了。」

「很好啊,妳反應愈來愈快了哦!對了,我們好像應該把話題拉回來,若套用前面思考的模式,妳有什麼想法嗎?」

「不知道吔」Jennifer這下倒是很快否定了,這大概是因為她打電話給顧問的主要原因。

「嗯,我們先這樣想,你所提的美中經貿戰所引起的台商經營管理挑戰的問題,其實應該再把問題拆解,一個是總體經濟管理,是外在的議題;另一個是個體經濟管理體質的問題,是內在,你的專長及想要解決的,應該是後者,對吧?」

「嗯嗯!」

「所以我想問妳的問題,應該不是前者,因為那不是我們的專長,我們所關注的,該是已經發生的內部現象,如何思考,對吧?」

「如果你同意,接著妳應該要思考與拆解的是,獲利受到影響,核心問題可能有哪些?當然這當中可能包括,淨利,毛利的呈現狀況如何?客戶群是否有結構性的改變?內部是否因應的速度出現了問題?而以妳的專業,老板可能期望你告訴他,這個組織的管理模式,如何優化?如何提升主管與同仁的作業或是管理的效能?因為這些都是提升獲利的內部主要因子,不是嗎?」

「難怪那位HR會直接問你組織設計是否合理,我好像有點反應過來了」

「對的,看似無厘頭的提問,其實衹是問題被對方一步到位而已,而我們的責任,是協助客戶釐清問題展出的過程,想辦法看到事件較客觀的面貌而已哦!」

「原來如此,所以您建議我,先思考目前組織出現了什麼問題嗎?」,Jennifer提高了一些聽起來有些興奮的音調。

「你不彷先整理幾個方向,我們再來研究看看如何思考這些議題,如何?」

「沒問題,沒問題,我先整理一下內部的問題,我們再來研究哦~」

待續~

情境版權為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 公司所有 若欲轉貼使用敬請先行告知

arrow
arrow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