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va-photo-editor-40.png

       Jennifer 平日往來家裡與公司的距離,大約70km,上下班的來回經由高速公路的車程單趟約近1小時,由於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必須要換四趟車種,促使Jennifer不得不每天開車上下班。

  不知覺一路下來也超過9個年頭,這期間,Jennifer買了一台新車,由於對車沒什麼研究,因此剛買的前二年,都回原廠保養,幾次下來,Jennifer似乎發覺這台車的保養費用偏高,於是她換了間原廠保養廠,她似乎漸漸發覺,費用不但沒那麼高,而且師傅修車的建議也似乎不太相同

    這天,顧問來到公司,Jennifer歹到機會探了顧問的想法。

 

「可以談談你去的兩個地方,有什麼差別呢?」顧問說。

「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A廠的年紀輕,B廠的年紀較大。」;「對了,我也發覺,我在保養車時,年輕的技師會傾向積極主動介紹產品,似乎保養的建議項目也較多。」Jennifer想起有次A廠技師告訴她,新車五萬公司要做冷媒、冷凍油的更換,這還是開了這麼久的車首次遇到,這是合理的嗎?Jennifer內心自問自答。

 

「還有其它的想法?」顧問似乎仍然十分沈著冷靜地微笑,Jennifer心想,這問題和工作沒啥關係,反正隨口回一下。

 

「沒了吧,車子我又不瞭解,進了廠就呆的什麼似的,嘻嘻。」Jennifer忍不進吐了吐舌。

 

「啊,我還想到一件事,上次到B廠,想裝個新配件,結果被老師傅給勸阻,這還真的讓我有些意外,我還在想,同樣情況在另外一邊,是不是結果就不一樣了。

其實服務態度都不錯啦!」

服務態度是基本要求,否則你會想掏錢嗎?哈哈!」顧問開玩笑的說。

「不過,妳的觀察算也很細膩,我想事件的背後,都有一些專業的考量;不過,相似的情境,我也曾和認識的車行聊過,我也感覺到他們不論直接或間接似乎都有一個共同原因,但這個原因,也許他們不一定直覺反應得這麼明顯」,顧問看著Jennifer,話語停了下來。

 

是什麼?績效制度?

「哇噻!你果然是反應快速的人資

Jennifer兩手一攤,再次吐了吐舌頭:長官,職業病啊

沒錯,因為年輕的技師,剛畢業入車廠,公司提供較多的培訓時數,或許需要經驗的累積,因此他們往往需要業績展現與更多操作的機會;而老師傅的經驗多,也或許人生的歷練也多,看的比較開,所以往往對公司的績效系統反應沒那麼積極。」不過,這衹是思考你提問題的角度之一,我想我們還是需要從更客觀的角度來解釋吧。

 

後記:沒錯,你是否曾也聯想過,我們日常接觸的各行各業,員工的態度和反應方式,似乎可能都直接和他們內部是否具備一套人性化的績效管理制度有關呢!

歡迎把你的感想, 在留言區回饋哦~

20200729中正學長.jpg

拍照時間地點: 2020/7/29;於中正大學行銷策略與創意研究中心攝

稻盛和夫用財務的角度在談員工的計價轉換行為;也就是書中談的獨立核算。這在後勤支援單位是未來必要的設計,根據國外統計及我在輔導中的體悟,許多後勤人員所投入的工時,其中與公司直接獲利有關的行動,平均低於30%, 但多數每個人每天都在窮忙. 因此如何在組織內部找出共同認定的核心價值行動. 是未來組織提升效能的關鍵之一.

arrow
arrow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