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拆解架構.jpg

「這些目標全是你訂的,你有尊重過我們?有詢問過我們的意見?你認為這些指標真能體現生產部門的問題?你什麼都沒做,卻要我把這些指標的責任給部擔下來,你這是什麼意思?」

「還有,我們部門目前實際上就6位成員,為什麼你提供給人資單位的名單,我這裡會多出2名?我為什麼完全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你知道扣除這兩名,我部門的人力產值是屬於達標的情況,為了這兩名,我去詢問人資,他們告訴我要來問你,我已經寫訊息詢問你三次,你卻沒任何的回應,現在在月會上,直接告訴大家我未達標,你這又是什麼意思?

圖片4.jpg

    Jennifer某次在參與內部的經營月會,生產課的張經理(老張)當著30多位的主管面前,完全不給S副總面子,把心中積累許久的怨氣,一次爆發出來.

    事實上,S副總心中也有滿肚的無耐,這位子也卻實不好當,在這個家族企業,真正決定權在董事長(老板)和總經理(老板娘)身上啊,一些人事政策,並非他說了算數,但又不方便和主管同仁明著說,面對面時的打哈哈或是訊息的已讀不回,已經是S副總習以為常的因應方式。

「我理解S副總心裡的矛盾,這裡有許多不能踩到的地雷紅線」.Jennifer心裡想著。

老張是位陸籍的中階幹部,大家習慣叫他張師傅,除了藏有一身的專業技能外,更有著一種正氣凜然,但凡事悶著心裡,卻也不說出絕不痛快的爽快性格。

此時Jennifer想著老板那天的指示:「我打算在未來的東協市場擴張三倍的營業額,但問題是,我現在的組織管理與人才,完全沒法提供我的計畫性需求,我甚至覺得目前這些資源還阻礙了我的發展,Jennifer,你是管理的專家,你回去幫我想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又想到了顧問的提示,要先抓住現在組織出現了什麼問題?


                    Jennifer 心想,其實一直以來有發覺老板和老板娘的想法始終不太一致,簡單言之,老板一直希望擴充版圖,但大而化之的業務性格,卻始終對細節不善掌握。也許是因個性,授權而不問過程,是她給他的正面評論.

圖片1.jpg

老板娘卻剛好相反,雖掌握了公司內部多數日常營運的訊息,但"維持營運現狀"確是她長期以來內心期望的想法。而凡事想要弄清楚細節,再決定該怎麼做,卻多少也對主管的管理決策,形成了正反不一的影響。

圖片2.jpg

總之,雙方彼此間的不協調,似乎造成內部在管理上的判斷複雜度。但兩人的高度互補,似乎也讓這間小型的公司,一路跌跌撞撞,發展到了今日千人的規模。

而老張的反應不無道理,Jennifer心想,S副總想必有很多難以說明白的困境,但這對耿直的老張而言,可能不是他會去關心的狀態吧。

                    管理者的兩難情境,似乎在此看到了一些眉目。

圖片3.jpg

好矛盾,Jennifer心想迫不及待想找顧問聊她的觀察。

~待續~

情境版權為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 公司所有 若欲轉貼使用敬請先行告知

 

arrow
arrow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