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家聲+me.jpg

 陳家聲教授提問:

談領導力培育、人才或人力發展,或如何協助發展及傳承企業的文化與核心競爭力…

等,人資部門似乎沒有太多的能力與貢獻!幾年前,有一股論點即『廢掉人資部

門!』BAT等互聯網企業持續對人資的部門組織、角色與功能進行拆解、修正!人資

部門也持續被要求說明其績效貢獻! 

  從我的經驗與角色來談論這個問題,感觸良深,其實我自己擁有很多深資hr的好朋友,他們都很優秀,也很有想法,但他們也有不少的無耐。其實我也曾有不少厭惡hr的時間點(雖然我自己也是hr出身),至少在我曾經轉任傳統產業的那一段時間,對於那些很nice,但卻屬於完全保守主義的那批hr,我大概也是呈現半瘋狂的狀態。

  但我想說的是,人資的角色好比算命師,當我們相信他(人資)時,優秀的人資就會找上門來了,當我們懷疑,進而保守害怕提供資源時,那些人極有可能就揮揮手不帶走雲彩,拂袖而去了,最後我們衹能吸引到一些經驗有限,僅能處理人事行政水平的基層伙伴。

  我曾經與一位總經理共事過,有次辦訓練,他在我耳邊開玩笑的說,"你不覺得人資很像紅衞兵嗎……?"當然,過程我們有很精彩且有趣的互動(我還覺得有點像是辯論哩!),但這位總經理的管理模式,在遇見我之前,是極度否定人資的功能,甚至不覺得人資人員必須參與營運管理會議,我曾經單刀直入的問他:"當我們抱怨人資的素質不佳時,也要想想我們有沒有給予過他們承擔的機會?"

我還記得初期我找他談年度計畫時,他大手一揮,轉向秘書說:人資來要錢了,告訴他我們今年有多少預算!

  想知道我當下立馬如何回應?我很客氣的說,總經理,我不是來要錢的,若您沒有預算,我們也來想想,如何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做出集團期望的價值。若預算有限,那我們更可以討論,如何做出超乎預期的期待。但我更關心的,是公司未來十年的定位是什麼?反推回來,我們現在又該做什麼人才佈局的努力。

想當然,他沉默了,而且我們能夠冷靜下來一起討論彼此的看法;最後,我們有了愉快的ending

也許你想問,他遇見我之後有改變嗎?我不想給肯定的答案,但我們一定都同意,想要改變別人是困難的,不如先調整自己的思維比較快,呵呵!

英文有句話說,Believe what you believe,大意是說,相信你所相信的;

如果我們相信人資,願意提供舞台,那麼就肯會吸引到一群優質的人資與我們共事,相信我,這個狀況,肯定在台灣不少公司是屬於現在進行式哦!

  再者,老師提問中,有個論調是"廢除人資部門",若我記得沒錯,是任正非的文章觀點,其實某個角度我是認同的。

  舉個實務的案子,一間高達數萬人的傳統產業,留學海外的二代在接班後不久,即認為要大量導入人資管理制度與專案,並在內部公告全體老主管,我們必將在一年內完成CHO的到任,並規劃出未來三~五年的人力提升方案。

  看到此,我們會有什麼反應?是替公司高興?還是替這位二代捏把冷汗了呢?

當我收到這位二代總經理的訊息時,這樣的公告,對一群忠心的老臣而言,極有可能出現負面的解讀,即使未來這位人資長的到任,也可能出現難以和內部配合的局面,因為或許將被解讀成,人資長的成功,代表老臣們的失敗;然而,我們的真正目的在於組織變革,如何善用人力資源來協助老臣的轉變成功(白話就是把人資議題埋在第二層的運作中,讓老臣們將球接起),可能才是降低變革風險最需要考慮的)。

  因此,人資該不該廢?用錯了當然該,不會用也當然該,但即使刪了,關鏈是,組織還是必須要有策略性的人力資源專家,衹是他們融入組織其中並持續發揮該有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