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nnifer觀察到,隨著環境變化愈來愈快,內部主管與同仁們普遍有著「每天總是窮忙,卻又不確定為何而忙,明天到底在哪?」的爭扎。而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似乎也存在著二代對接班的不確定性,雖然身為人力資源主管,卻也一直提不起勇氣和自己的老板詢問家族的接班狀況,倒是,Jennifer在幾次的經營月會上,不衹一次聽到老總常把「組織變革」這四個字提出來和公司的營運績效一起討論,但往往的,主管們你一言,我一句,經營月會衹要帶到這個議題,就好像一群公牛在漫無邊際的草原上相互追逐,卻見不到明確的成果。

Jennifer常問自己,自己身為HR Head,到底變革應該從何著手?這次Jennifer又鼓起勇氣,趁著同仁下班後,附近空無一人時,打了電話給顧問。

Jennifer: Hello,顧問,好久不見呢!」

顧問:HiJennifer,你好啊,什麼風把妳吹來了?最近颱風不都轉向日本了嗎?哈哈!」

Jennifer:「吼!老師,不要開我玩笑啦,我是想請教你,對於最近常在談的組織變革,你有什麼看法?你也知道,公司一直以來在做OEMODM,但最近這段時間,似乎開始流行大數據,AI這類的議題,老總不衹一次在經營月會上提出這類的議題和經營績效一起討論,在打給你前,我看了公司的財報,其實公司已經連續三年毛利有下修的狀況吔,但管理成本卻又逐年的上升,這群主管在會議上,感覺起來又都是各自發言,每次衹要談到這個議題,就沒有結果。」Jennifer一口氣吐出心中的疑慮。

顧問:「嗯,這是個好問題,其實組織變革的議題相當大,不過你剛已經把問題有簡單的收斂了,這樣吧,我先傳個圖表給你,我們從這個圖表,來做個簡易的討論,如何?」

Jennifer:「我就知道老師您有辦法,問您就對了。」

蛋黃蛋白.jpg

幾分鐘後,顧問詢問Jennifer,你有看到我寄給你的圖表嗎?

「有的,老師」

這個荷包蛋圖表,我是整合李傑 老師的工業大數據一書及波特的價值鏈,我們來看看,黃色的部份,是不是早期我們在談的生產價值鏈架構?

  這個架構(波特的價值鏈),其實到今日都還很符合我們日常的產品生產流程的經驗,對不?

也就是按理說,經過長期累月的養成,組織內部應已形成一套有價值的生產循環體系,這個體系,若能再透過數據的資料累記與分析,就能形成大數據,這些大數據若進一步能加以形成商業運用,也就是你看到的6C,就能夠產生更多的服務價值。

從荷包蛋來看,蛋黃就是核心區,就是5M(材料,機器,方法,測量,維護);而蛋白就是6C+1M(連轡結,雲端,網路,內容,社群,客製化,最後加上5M的統合,也就是形成Model

「那3S指的又是什麼?」Jennifer搶著問。

你會不會覺得我們在工作中時常都在救火,原因就是我們的習慣,未能將我們累積的知識與資源做有效的管理與運作,所以當再一次以不同型式形成問題之後,大家又開始手忙腳亂,這裡的3S,指的是我們如何將常5M長期積累的經驗,透過簡單化標準化,焦點化來系統化的呈現。

另外,工業4.0話題的興起,現在有許多的企業,都在思考自己如何進入到4.0的模組裡,其實不管是1.0 2.03.0甚至是4.0,都是專家所給予這個事件的定義。

 

工業1.0 到4.0.jpg

  「那這個和變革又有什麼關係?」Jennifer不解的問?

我簡單的問幾個問題,你覺得有誰能回答公司內部的營運效能有達到最佳化嗎?為什麼公司內部部門老是存在著本位主義?跨部整合的效能如何?材料,機器,方法,測量,維護(5M),是否有效統合成內部的知識管理平台,最終形成一套Modeling?身為人力資源主管的你,又為前述的議題努力做出了什麼貢獻呢?

「老,老師您別再問了,您的問題好難回應啊!」沮喪的聲音,出現在電話的那一頭。

呵呵,這些都是組織變革的議題與問題,即然你是人力資源主管,我們不是常在談人力資源是老板的策略伙伴嗎?那麼你更應該好好思考這些問題,如果公司內部有人問起你,你該如何回應?甚至是該如何做?

「您說的很對,老師,能不能再多說一些呢?我好像不是很能夠抓到這個內容的核心重點。」

簡單來說,我這樣問你,你是以人力資源主管專家的角色來服務內部?還是期許自己是內部活動專家的整合角色?這個活動不論你稱之為營運,運營或是價值鏈,而你的人力資源專業,其實是能充份融入這些活動內,不論它是規劃,設計與執行等等。

「嗯,我大概懂您的意思,思考切入的角度不同,所得的結果也有可能會不一樣,是嗎?」

你真的太聰明了,一點就通。若我們再回到你這次的問題,到底要如何對應到老板所談的組織變革,其實就不難理解他在意的是什麼事情了,對吧!;我可能衹能先和你聊到這裡,我的寶貝女兒在呼換我了呢!哈哈,有空我們再聊。」

「呵呵,女兒真是您的前世情人啊,謝謝老師的提點,我會好好想想您所說的內容,謝謝您哦!」

情境版權為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 公司所有 若欲轉貼使用敬請先行告知

arrow
arrow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